机构设置

办公室:主要负责市妇联的内外协调、政务服务、事务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起草重要文件及文稿;承办文秘、简报、档案、机要、保密、统计、印章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文件的收交、登记、传递工作;做好各种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工作;负责机关信息网络的使用与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审计等管理工作;承办机关领导交办的一切工作。

组织宣传部:负责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基层妇联组织管理,联系指导社会各界妇女组织;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加强全市女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妇女人才库;负责妇联改革工作,负责市妇联换届工作和市妇联执委会的筹备组织工作,指导县区妇联换届;负责制定、实施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导县区妇联干部培训教育工作;负责妇联与各民主党派妇委会、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妇女组织和民族宗教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宣传妇女和妇联工作;调查研究妇女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思想教育工作;统筹妇联各项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优秀妇女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开展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宣传工作;负责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三八”节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建设“网上妇联”,负责驻马店妇联网、驻马店微信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建设和宣传工作;配合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的相关事宜。

权益部:负责处理日常群众来访工作,了解反映妇女权益方面的呼声,受理妇女群众来信来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的重大典型案件专项调查,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援助和社会服务;代表市妇联参与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政策的拟定和修改;负责全市妇女群众的普法教育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行为;指导推动各级妇联信访、维权工作,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配合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的相关事宜。

妇女发展部:动员和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指导各县区妇联组织搞好妇女文化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妇女的文化科技素质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促进妇女广泛平等就业;动员和组织妇女参与扶贫和生态环境建设,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促进农村妇女依靠科技致富;指导各县区妇联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负责妇女儿童项目的调查、申报和管理工作;负责加强妇联工作的内外交流;负责妇联出访团的组织和来访团的接待;负责牵头培训、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负责指导女企业家协会开展工作;负责各界妇女统战联谊工作;统筹、协调妇联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