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简介

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845万,全市辖西平、遂平、上蔡、汝南、平舆、确山、正阳、新蔡、泌阳九县及驿城区,是国家和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素有“天下粮仓”、“中州油库”和“芝麻王国”之称。1998年以来,连续十二年成功举办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博览暨东西合作投资贸易洽谈会。

驻马店市妇联内设两室三部(办公室、妇儿工委办公室、组宣部、权益部、城乡发展部),编制有机关工作人员14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2人,四级调研员2人,正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1人,科级以下干部职工5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2921个,专(兼)职妇联干部3091人。 

 办公室

主要负责市妇联的内外协调、政务服务、事务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起草重要文件及文稿;承办文秘、简报、档案、机要、保密、统计、印章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文件的收交、登记、传递工作;做好各种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工作;负责机关信息网络的使用与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审计等管理工作;承办机关领导交办的一切工作。

组宣部

主要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负责妇联组织建设,联系指导建立健全社会各界妇女组织;负责制定、实施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导县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搞好岗位培训,抓好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负责自身的换届工作,指导县乡妇联的换届工作,搞好自身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实力;建立各种类型的妇女联谊组织,加强女领导干部、女高知等的联谊工作。

负责做好妇女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向社会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和妇联工作,调查研究城乡妇女思想状况;指导妇联系统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推动家庭文化建设活动;配合其他单位开展为促进妇女进步,提高妇女素质,增进妇女健康的活动;负责全市“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向妇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四自”、“四有”教育,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做好“三八”节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负责妇联一切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搜集整理妇女运动的资料和材料。

权益部

主要负责处理日常群众来信来访,接受各种渠道妇女投诉,参与对重大典型信访案件专项调查,为受害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社会服务;宣传、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河南省实施办法》;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及卖淫嫖娼活动,做好对失足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负责全市妇女群众的普法教育工作;指导、推动各级妇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

城乡发展部

职责是调查研究城乡妇女状况,组织、动员、指导全市城乡妇女的文化科技培训和职业技术培训;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的“双学双比”及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研究开发劳动力资源,促进城乡妇女广泛平等就业及其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参与妇女卫生保健和对贫困地区妇女的扶贫工作;负责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和民族宗教及统战等女性代表人士联谊工作;负责妇女儿童项目的调查、申报和执行管理工作;与外地妇女组织建立联系,开展友好往来。

妇儿工委办

主要职责是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联络沟通,负责市妇儿工委文件起草、简报的编发、档案管理、印章保管等日常工作,负责上级妇儿工委方针、政策、各项任务的贯彻和落实,负责指导下级妇儿工委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