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妇联成立“红娘协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9-25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扎实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针对乡村振兴中存在十方面突出问题中的“农村光棍化”问题,县妇联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参与推进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切入点,以盆尧镇陈老庄村为试点,成立“红娘协会”,大力倡导婚育文明新风,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彩礼观、人情观。

近日,西平县妇联在陈老庄村举办“红娘协会”试点工作筹备会。会上,陈老庄妇联总结近年来在移风易俗方面作出的成效。对拟发布的《陈老庄村红娘协会规章制度》进行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两年来,在西平县妇联的指导下,陈老庄妇联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调解婚恋纠纷、化解家庭矛盾60余起,协助举办文明婚事160余场、每场为当事人节省资金至少5000元,至多可达15万元。今后,县妇联将鼓励引导试点依托“红娘协会”继续组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相亲角、交友联谊会、集体婚礼等活动,继续为有合法婚姻需求的适龄青年人群,常态化提供免费信息服务。

成立红娘协会,是深入推进高价彩礼整治的有力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对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西平县妇联将继续当好党和政府抵制高价彩礼和移风易俗相关政策的宣传员,把陈老庄试点案例持续推广到全县各村级妇联,要求各村级妇联成立“红娘协会”,妇联主席成为农村义务红娘,对本村大龄未婚青年建立档案,并做好跟踪服务,搭建鹊桥。同时,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细化活动方案,创新活动载体。通过接地气、顺民意、暖人心的具体举措,确保工作务实、扎实地宣传到家家户户,持续化解我县大龄青年婚恋问题,为助推我县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