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疫”线典型】防疫行动她先行 巾帼力量暖人心
时间:2021-08-1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确山县双河镇

大学生志愿者  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正值暑假,确山县双河镇返乡大学生回到镇村、社区,在该镇党委、妇联的号召下,作为村居的一分子,纷纷放弃自己的暑假生活,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基层一线防疫中。

图片


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第一时间主动到村社区报道,参与卡点志愿服务,在做好自己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在卡点进行值班、协助来往人员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在双河镇各村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巾帼在行动——确山县瓦岗镇孙岗村(余辉)


图片

余辉,新乡医学院的一名女大学生,虽然年仅二十岁,但她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巾帼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8月初,已经偃旗息鼓一段时间的防疫局势风云再起,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来势汹汹,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安全,而她利用暑假时间放弃休息和娱乐,自愿参与确山县孙岗村卡点的巾帼自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图中右起第2个是巾帼志愿者余辉)

卡点路口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她和村干部一起拦截过往群众,先给他们酒精消毒,让其扫行程码和健康码,双码齐全是通行的基础,再测量体温;登记其基本信息、体温以及车牌号等。这套流程体现着科学防疫的理念,展现了防疫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从而构建起一道坚实的防线,有效限制了疫魔的肆虐。
即使高温难耐,纵使劳累不堪,但再多的困难依旧挡不住她那颗甘于奉献,乐于承担,勇于实践的心。卡点周边过往群众很多,有些急躁的群众会发脾气,大声争吵,无疑给志愿者的工作造成了一些额外负担,但她却依旧不急不缓细致耐心地讲解着;工作很繁琐,登记信息繁多,很容易使人手忙脚乱,但她毫无怨言,对过往人员进行着消毒,扫码,登记等一套流程。汗水从她的脸侧滑落,在空中绽开最美的花朵;尘土轻轻着陆在她的发梢,见证着她辛勤工作的成果。
清晨阳光遍布,行人来往不息,她和村干部早早地来到在岗位上,微风拂过,鸟鸣婉转,为志愿者谱上一首华章;正午烈日当空,知了聒噪不停,她仍旧坚守岗位,不错过一位路人,身上红色的志愿者服装更加鲜艳动人;傍晚夕阳残照,余晖遍野,她依旧坚守岗位,志愿者工作的姿态同夕阳的余晖一样美丽。

图片

谈及做志愿者的感受,她直言:工作确实累,但乐在其中,能够完成繁琐的工作,生活更加充实。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对疫情防控起一点作用,内心还是无比自豪的。
从早到晚,忙的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闲的时候就趁机靠在桌子上休息一会,长时间戴口罩在脸上留下清晰的印痕......千千万万如她一样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有这样的一份份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可歌可泣的力量,才汇聚成了阻挡疫情的钢铁长城!新一代的巾帼英雄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他们的爱国之心,奉献之意,为民之情。如此顺延,疫魔焉惧,困难何阻?相信我们终究会赢来防疫的胜利。

疫情防控  确山县瓦岗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图片

2021年7月,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向我们袭来,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打响。确山瓦岗镇严格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广泛动员各村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方面落实防控措施,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保障全镇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确山瓦岗镇的巾帼志愿者,深入一线参加志愿服务,为打好这次“防疫战”做出不懈努力。

巾帼在行动—— 一位女团委书记
她身材娇小,但干起工作非常敬业,从不喊累;她主动请缨,奔赴卡点抗击疫情,入村入组逐户排查;她迎难而上,风雨中柔肩勇担当。
 

图片


巾帼在行动——两位女村支部书记
她们是确山瓦岗镇芦庄村和贯台村的支部书记,是女性中的典型代表,她们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召开全村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会议,谋划村里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在组内农户、路口等显眼位置张贴宣传资料,她们动员群众减少外出活动、减少人员出入密集场所频次,并做好各类防护措施。
 

图片


巾帼在行动——三位女领导班子
她们冲锋在前,奋战一线,率先垂范,设卡排查,走村入户,查看居民“两码”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她们是80后,深入一线将各村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只为争分夺秒打赢这场硬战。从早到晚,从镇里到村里再到每一户,高强度、快节奏地忙碌着、坚守着,为的是给全镇3万人民一份安全保障。
 

图片


图片

机关女同志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再累再苦也毫无怨言,默默尽责奉献,倾心守护家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这场“战役”中最美丽的身影。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