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家庭“十好”标兵——好妻子 刘秋莲事迹
时间:2016-04-13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驻马店市家庭“十好”标兵——好妻子

刘秋莲事迹

 

刘秋莲,女,现年48岁,遂平县和兴镇青石桥村牛庄村民组村民。

1998年阴历7月15日,对于原本幸福美满的刘秋莲一家来说更是晴天霹雳。这天一大早,丈夫魏中心出去给别人帮忙干活去了,不久就传来了丈夫出车祸的消息。刘秋莲赶到医院看到丈夫毫发无损以为应该没什么事,休息一下就好了。但最后医生给出了诊断:由于伤到颈椎比较严重,后果就是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消息后,刘秋莲感觉到天塌下来了,上有公婆不说还有一个年迈的老奶奶,下有年仅7岁的孩子,一家的重担以后谁来挑?一家的生活怎么办?把丈夫从医院接到家后,刘秋莲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她明白,现在家里的顶梁柱就是她自己了,家里屋外只能由她一个人忙碌。这个时候的刘秋莲才刚30岁,全村人都说刘秋莲很有可能改嫁。但她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她知道如果走了,这个家就完了。从此,刘秋莲就开始了撑起整个家的日子,这一撑就是17年。

在这17年当中,每天除了照顾病中的丈夫,每天端吃端喝,擦屎刮尿,定时为丈夫按摩,擦洗身子,洗带屎尿的脏衣服、被子等。夏天还好,特别是冬天,一洗晒被子,被子被冷风一吹,结了冰,自己一个人几乎弄不动,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在魏中心得病的前几年,每天半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白天黑夜的刘秋莲从没睡过超过半个小时的觉,忍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每天忙了家里忙外边,忙了大人忙小孩,把一个家操持的井井有条。2010年的正月初三、初八,公公和奶奶相继去世,这对于刘秋莲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公公在世时还可以帮她干些农活、给丈夫翻身这些事。现在家里家外就只剩她一人了。

17年来,刘秋莲对丈夫、对家庭不离不弃。魏中心刚得知自己全身瘫痪的消息后,想到以后的路还长,不能耽误了自己的妻子,就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的和刘秋莲置气,但是刘秋莲不管丈夫怎么闹,她都是不厌其烦、不离不弃。由于自己丈夫的特殊情况,行动不方便,再加上还要照顾老人、孩子,平时丈夫生病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刘秋莲就把药拿回家,自己慢慢就学会了给丈夫扎针、输水。这么多年来,刘秋莲没有离开过自己的丈夫一天。为了调解丈夫单调的生活,让丈夫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她借钱为丈夫买来了电脑。

现在的刘秋莲是家里家外的行家里手。平时家里的三轮车、空调等家用工具出现故障时,她也不麻烦邻居,就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让丈夫在一边给她说,她就照着一样一样地做,慢慢的她都学会了。现在全村的人都夸刘秋莲是个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