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最美家庭”提名奖——吴叶家庭 事迹
时间:2016-04-13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河南省“最美家庭”提名奖——吴叶家庭

事  迹

 

     吴叶,女,28岁,中共党员,现任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1984年11月,吴叶出生于河南省上蔡县黄埠乡,但却被父母遗弃了,一对无亲无故的老夫妇收养了她。当时吴叶的爷爷奶奶都已经年过六旬,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好以收、捡废品为生。看爷爷奶奶辛苦,吴叶就经常帮爷爷收破烂、捡破烂;家庭条件不好,买不起学习用品,吴叶就收集爷爷捡的铅笔头。在吴叶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奶奶因病去世了,面对着同时病倒的爷爷,吴叶意识到自己就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吴叶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安葬了奶奶,从此与爷爷相依为命。

由于家庭极其贫困,吴叶曾经辍学,上学的过程经历了很多波折,她意识到只有自己有出息,和爷爷在村里才可以挺起腰杆,日子才有盼头。为了上中学,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站在学校门口等校长;为了上高中,她卖了家里的粮食做路费、独自一人到市里卖铜钱,吴叶不甘心放弃读高中的机会,她步行30里地到学校找领导,述说她想上学的渴望。在高中里,吴叶的生活很艰苦,把学校每月补助的100元钱分成三份,一份是自己的生活费用,一份补贴给爷爷家用,最后一份是为过年、生病准备的被用钱。为了能让自己和爷爷的生活好一些,在紧张的学习中,吴叶勤工俭学,同时担任班干部,尽管这样,她的学习依然名列前茅。终于在2004年,吴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

由于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吴叶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打零工、发传单等来维持自己和爷爷的生活。由于操劳过度,她落下了贫血的病症,但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更没有放弃。从2005年,爷爷的身体更是一天不如一天:先是摔伤了膝盖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照顾爷爷,吴叶在领导、老师帮助下将爷爷接到了身边,带着爷爷上大学;后来爷爷又先后几次由于严重疾病住院,但病情依然不能好转,导致卧床不起直到现在。

2008年7月,吴叶在200多名应聘者中以最好的成绩脱颖而出,被顺利聘为上蔡一高物理老师。几年来,吴叶一边勤勤恳恳地工作,一边精心照顾卧床的爷爷,爷爷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生活仍然不能自理,特别是感冒发烧的时候,更需要吴叶守在身边,但爷爷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病情耽误吴叶的工作,督促她努力工作。这也激发了吴叶的斗志,她教学成绩突出,所教的班级名列前茅,而且还获得了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等等。

吴叶说,生命因为坚强而美丽,爷爷是她惟一的亲人,爷爷养她小,她养爷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