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驻马店市妇联带领全市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着眼点
时间:2016-04-0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妇女是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半边天”, 未来五年,驻马店市妇联将继续带领全市妇女投身经济建设,要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这个大舞台上有所作为。市妇联将从宣传教育、技能培训、信息沟通、创业引导各个方面入手,通过举办妇女就业创业培训班、下岗女工再就业技能培训,实施小额贷款等方式,促进广大妇女的创业就业,促进妇女的增收致富,努力推动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从促进妇女创业入手,推动妇女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1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妇女就业创业意识。激发广大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唤起她们的主体意识,树立敢于拼搏,敢于创业的新观念,鼓励广大妇女走出家庭,认识世界,发展自我。要大力宣传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宣传优秀创业女性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生活中的事例去激励广大妇女,使她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增强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2、要切实解决现实难题,扶持妇女就业创业。一是帮扶贫困。解决特殊困难妇女群体就业和实际生活问题,是推进妇女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着重帮助低保户、困难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和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切实为她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二是政策倾斜。对失业待业妇女在职业介绍、就业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并在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中优先照顾她们。同时加强对企业女职工的劳动安全检查,加大对女职工工资的清欠力度,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3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拓宽城乡妇女就业创业渠道。一是强化服务。各级妇联可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举办劳务洽谈会、招聘会等活动,及时向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指导,并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争取用人单位的支持,为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搭建平台。要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从本地妇女实际需求出发,搭建适合妇女就业工作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领域,努力把未就业妇女人数控制在最低程度。三是要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把培育、壮大科技示范基地作为农村妇女创业增收的有效途径,帮助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农业,走以规模促效益的增收之路。

二、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为妇女提供资金支持。

要强力落实小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让“小贷款”助力妇女“大创业”。一要在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主导作用和优势,争取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在建立科学运行机制上下功夫,畅通工作渠道,规范办贷流程,减化办理手续,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防范信贷风险。三要在建立培训机制上下功夫,充分运用政府的创业培训平台和资源,积极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妇女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为已获得贷款的妇女提供项目推介和跟踪服务,提高妇女创业的成功率和市场的驾驭能力。

三、要认真开展各类培训,着力提升妇女就业创业技能。

一是要扎实做好本地用工培训。紧紧围绕本地企业发展需要,努力推广“企业下单、妇女选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开展校企联合、乡(镇)企联合,实行定向、定单培训,全力推进本地企业用工培训。二是要把提高广大妇女转移就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作为重点,对广大妇女开展家政、物业、餐饮、电子、缝纫等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妇女转移致富的能力;开展农作物、蔬菜、畜牧、水产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能力;开展农业生产新技术、新项目、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流通等创业知识、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创业致富的能力。三是要在培训形式上,注重统筹推进。充分利用农办、农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等部门的资源,积极争取“阳光工程”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等培训任务,采取联办、独办等方式,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提高培训覆盖面;将农村妇女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推动建立培训、鉴定、就业“三位一体”的培训机制,提高培训的成效性;引导鼓励用工单位对农村妇女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和提升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四要在培训对象上,突出重点人群。加强对带动能力强、创业能力强的农业女能手、女企业家、种养大户、女经纪人、基层妇女干部等的培训,提高她们做大做强的能力,发挥她们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