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平县妇联四大主题活动献礼“母亲节”
时间:2016-04-13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西平县妇联四大主题活动献礼“母亲节”

 

为迎接母亲节的到来,弘扬嫘祖精神,展示嫘祖故里文化风采,传承母亲文化,西平县妇联认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以四大主题活动献礼“母亲节”,努力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开展母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传承以母爱、母教、爱母、孝亲为内容的母亲文化,引导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近日,西平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了“母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诗歌朗诵、演讲、书法、绘画、剪纸、主题班会等不同形式诠释嫘祖精神、阐述母亲文化、弘扬爱母孝亲的传统美德,接下来还准备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在母亲节当天给母亲写一封信、为母亲洗洗脚、DIY礼物送母亲等系列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能够常怀感恩之心,知恩感恩。

二是举办“中华母亲颂”诗歌朗诵会。为进一步弘扬嫘祖精神,展示嫘祖故里文化风采, 4月11日晚上,县妇联与政协、宣传部等联合在迎宾馆举办了“中华母亲颂”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共分“嫘祖颂、母亲颂、西平颂”三个篇章,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诠释了嫘祖精神,阐述了母亲文化,讴歌了母爱的伟大。著名朗诵家虹云朗诵的《听奶奶讲家史》,以动人的故事和深情的讲述感染着每一个人,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三是隆重举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4月12日,农历三月初六,以“恭拜人文女祖,构建根亲工程,打造西平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丙申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隆重举行。阳春三月,春和景明,百花争艳,拜祖大典在阵阵响亮而又庄重的礼炮鸣放声中开始,来自省内外的社会各界嘉宾向嫘祖像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拜祖礼、敬献颂歌。此次拜祖活动,旨在进行爱母孝亲宣传、教育,形成以嫘祖为中华民族之母的共识,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人心,把西平打造成“中华母亲节”发祥地、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为中原崛起、中华复兴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是举办“中华母亲颂”爱母孝亲广场书法展。4月12日,县妇联与县政协、宣传部等单位在中华嫘祖城联合举办“中华母亲颂”爱母孝亲广场书法展,各届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参加开幕式。西平艺术土壤肥沃、文化氛围浓厚,这次广场书法展恰逢丙申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更有利于在全县传承母亲文化和书法艺术,推动西平文化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