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确山县法院多方关爱未成年人
时间:2016-04-0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确山县法院多方关爱未成年人

 

    确山县法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认真开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2012年以来,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8件,判处罪犯282人。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根据未成年被告人的身心特点和犯罪特点,在庭审前通过阅卷、开展社会调查等工作,全面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平时表现等综合情况,摸清未成年被告人的犯罪原因。

二、推行圆桌式审判,一律不公开审理,对于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依法为其指定辩护。

三、庭审后及时对未成年被告人开展认罪守法的教育,寓教于法、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帮助他们迷途知返,重新做人。

四、回访犯罪少年,给他们送去书籍和日用品等物品,和他们聊天,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和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使他们真正感受温暖和希望。

五、选派审判人员到小学、中学担任法制副校长,为中、小学生举办法制讲座,组织模拟法庭,使未成年人受到生动、具体的法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