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确山县新安店镇弘扬孝善文化传播文明正能量
时间:2016-04-0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确山县新安店镇

弘扬孝善文化  传播文明正能量

 

    1021日,重阳节之际,确山县新安店镇隆重举行了2015年尊老敬老工作总结表彰暨《孝经》文化推广普及促进会。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团县委、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老干部等相关领导参加了系列活动。

活动中,隆重表彰了50名“尊老敬老模范”、“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教女有方楷模”,对《孝经》文化进行典型发言推广普及,走访慰问了敬老院老人和百岁老人。一道道孝善文化大餐让老人们尽享幸福,使全镇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孝善文化,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道德水平。

    2012年以来,确山县新安店镇在全镇范围内启动了以“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以打造“孝善文化之乡”为平台,以争创“全国文明乡镇”为目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活动,以开办“道德讲堂”为切入点,采取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风的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文明正能量。该镇动员社会贤达捐资印发《弟子规》读本3万本,发放光碟600多张,保证该镇干部、教师、学生人手一本《弟子规》,每个家庭有一本《弟子规》、每个班级有一张光碟。在镇政府所在地新安店街开展了“孝善文化一条街”活动,在全镇显著位置制作国学化墙近200块,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招募志愿者200多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每村配一辅导员、每所学校培养1名国学骨干教师,以村为单位,在广大村民中开展国学教育系列讲座。至目前,该镇已先后举办“国学文化流动大讲堂”20多期。201410月,该镇启动了以《孝经》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第二阶段国学经典推广普及活动,将在今年11月份开展《孝经》文化推广普及成果汇报演出和总结表彰大会。

    通过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打造“孝善新安店”活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社会效果非常明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巩固深化全镇国学传统文化推广普及成果,为倾力打造“孝善文化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