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开展“五好家庭” “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和好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12-30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驻妇字〔20172

                                                               

 

关于在全市开展“五好家庭”

“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和好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家庭在社会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和好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任务,以推进家庭美德促进行动为宗旨,以评选“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和好家训家规征集活动为载体,立足各县、乡村、社区以及各妇女儿童之家,广泛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家庭和家庭成员,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大力培树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谐,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驻马店做出积极共献

二、评选范围

    凡在驻马店市、县、乡、村工作、学习、生活的家庭和个人,均可被推荐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及家庭十好标兵评选活动候选对象。

三、评选条件

(一)“五好家庭”评选条件:

1、爱国守法, 明礼诚信

2、夫妻和睦, 孝老爱亲

3、学习进取, 科学教子

4、邻里融洽, 友爱互助

5、低碳生活, 热心公益

(二)“最美家庭”评选条件:最美家庭将分别从孝老爱亲、勤劳致富、教子有方、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爱护环境等几个方面评选出典型代表。

(三)家庭“十好”标兵评选条件:被评选对象应遵纪守法,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家庭十好标兵分为:好婆婆好母亲好父亲好妻子好丈夫好邻里好媳妇好女儿好儿子好女婿

1、好婆婆:关心体贴媳妇,婆媳关系好。

2、好母亲:教子有方,子女成才,家庭和睦。

3、好父亲:教子有方,子女成才,家庭和睦。

4、好妻子:尊老爱幼,尊重爱护丈夫,贤惠善良,勤劳持家。

5、好丈夫:尊重爱护妻子,家庭民主,无家庭暴力,无大男子主义。

6、好邻里:邻里关系融洽,互相帮助,团结互爱。

7、好媳妇:孝敬公婆,家庭和睦,群众评价好。

8、好女儿:尊敬父母长辈、践行孝道,家庭和睦。

9、好儿子:尊敬父母长辈、践行孝道,家庭和睦。

10、好女婿:孝敬双方老人,主动承担赡养老人义务,社会影响好。

(四)好家训家规征集条件:通过发动群众在家谱村史、牌匾楹联、经典家训中寻找和长辈口述、自己总结等形式,挖掘、整理、编写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核心价值、贴近生活实际的家训家规。“好家训好家规”既可以是世代传承的家训,也可以是自己总结创作的家规,可以采取格言、对联、诗词、警句等形式,紧扣家庭教育中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方面的内容,要健康向上、富有内涵、便于传颂。

三、奖项设立

本次活动设立“五好家庭”60户,“最美家庭”60户家庭“十好”标兵100人,征集好家训家规100条。

四、评选方法和步骤

 “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及家庭十好标兵、好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分六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1月3日——1月6日)。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和好家训家规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对评选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评选活动如期启动、顺利推进;利用网站等,广泛宣传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步骤,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关注、支持、参与评选活动,为评选活动营造氛围。
  
 2、组织推荐阶段(1月6日——1月20日)。市妇联将在驻马店妇联网和“驻马店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公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及家庭十好标兵评选标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候选对象。推荐对象需提供推荐表(一式3份A4纸,主要事迹1500字以内)和用于网络宣传的电子版事迹简介300字,家庭生活照片电子版1-2张(jpg格式,100kb以内)。各县区、市直单位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推荐工作,提交推荐汇总名单1份,120日前推荐报送市妇联组宣部。各县区每项“十好”主题至少推荐1人,征集好家训家规10条。

联系人:苏秋唯,电话:0396-2601229电子邮箱:zmdzmjt@126.com。    

3、表彰奖励阶段(2017年“三八”节期间)。2017三八节期间举行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五好家庭 “最美家庭”及家庭十好标兵进行表彰。

4、集中宣传阶段(2017年全年)。“三八”节表彰大会后, 市妇联将集中组织对社会影响力大、示范带动强的先进典型在全市巡回宣讲。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要把这次评选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文明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提高文明素质。

(二)精心组织。要充分发动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要本着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严格把关、宁缺勿滥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增加评选的透明度,认真搞好评选推荐工作,真正把素质过硬、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

(三)强化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评选活动的意义、评选标准、活动步骤,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要以此次评选为契机,把学习宣传典型模范融入到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之中,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1五好家庭 最美家庭家庭“十好”标兵、好家训家规征集名额分配表

2驻马店市五好家庭推荐表

3驻马店市最美家庭推荐表

4、驻马店市家庭“十好”标兵推荐表

5、好家训家规征集表

                                     驻马店市妇女联合会     

20161216


2017“五好文明家庭”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