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妇联基层组织“三个一”
时间:2016-04-0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自省妇联“三个一”工作安排部署以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这一重大契机,紧跟部署,乘势而上,依托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12月24日,在全市2656个村级组织、230个社区组织实现了“妇女之家”挂牌全覆盖。
一、“妇女之家”的建立,使广大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1、领导班子得加强。“妇女之家”的建立使得村党支部更加重视支持妇女工作,“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干部,妇女工作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服务妇女作用发挥更得好。通过党建带妇建,引导妇女积极参与村级民主事务管理,正确认识和行使自身的政治权利,增强参选参政和竞争的意识,提高成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2、致富增收有渠道。以实施妇女小额担保信贷工作为载体,建立巾帼科技致富服务队、巾帼科普传导队、巾帼科技产业帮扶队等,为妇女提供教育、培训、信息、技术、资金和致富项目等服务,帮助扶持妇女增收致富。同时还发动机关单位妇委会、企业女职工委员会、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与各级“妇女之家”结成共建对子等措施,在各方面予以扶持。正阳县依托“妇女之家”的组织优势,由乡镇致富带头人组织农村妇女在家进行来料加工,增加妇女群众收入的工作情况被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录制播放。
3、精神文明得传播。建立巾帼文明队、文艺队,引导妇女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恰值春节来临之际,各级“妇女之家”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妇女进行民族歌舞排练。确山县三里河乡莲花村组织群众在“妇女之家”筹备、排练“春晚”节目。
4、妇女权益得保障。各级“妇女之家”还积极协助村委会做好群众的疏导情绪、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别是哪家妇女有困难了,妇女儿童的权益受到侵犯,她们都能舍弃个人的休息时间,给予调解,有效的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
下步打算:在“妇女之家”挂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妇女之家”的管理制度,要求全市九县三区于2011年6月底以前建立一个高标准的综合示范点,其中包括:巾帼文明村、和谐家庭创建示范基地、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家庭志愿服务基地、综合“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为广大基层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二、“一个岗位”的落实情况、做法及下步打算
在确保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100%进村(社区)“两委”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确保妇联“有人干事”。 把“村村有”变成“村村强”、“村村红”。为了解决有些村妇委会主任能力不强的困惑,县妇联积极协调,安排女大学生村官兼职妇委会主任开展工作;依托组织部门“直播课堂”这个农村远程教育的平台,邀请致富女状元、优秀村妇委会主任、种粮女状元等先进妇女典型走进“直播课堂”,将自己的创业、工作经历制作成课件,面向全市农村妇女讲授,不但给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致富经验,而且也为她们作了免费广告。
下步打算:在全市的“女性素质提高行动”中,将加大基层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其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要抓住2011年第七届村民自治委员会换届的契机,主动参与、提前谋划、积极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在保证组建率100%的前提下,采取妇代会主任直选产生的方式,即由妇女群众直接投票选举,把那些群众威望高,思想观念新,工作能力强的妇女推举为妇代会主任,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共同进步。
三、“一元钱“落实情况、做法及下步打算
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党建带妇建”,驻马店市妇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在意见中把“按当地妇女人均1元的标准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并以确山县为试点,探索解决基层妇联工作经费问题。市妇联主席何冬多次和确山县主要领导沟通,并取得了县领导的支持和首肯。截止目前,工作经费经县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已经纳入县政府2011年度财政预算。此专项经费独立于原有的县妇联工作经费之外,单独列支,专门用于妇联开展工作,率先探索出一条有效解决基层妇女工作经费问题的新途径,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确山县共有妇女24.8万人,按照每人1元工作经费的标准,需要工作经费24.8万元。其中经费的70%(17.8万元)用于县妇联开展优秀创业女性的培植,各类先进妇女典型的挖掘、宣传,广大妇女的培训,贫困家庭、贫困母亲的救助,留守儿童、贫困女童、贫困儿童的管理,开展“三八”“六一”“12.1”等各项活动等。经费的30%(7万元)用于乡(镇)村妇联开展工作。
下步打算:在确保我市至少要有一个县达到标准的基础上,明年准备再选两个试点平舆和上蔡,管好用好财政拨付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确保妇联“有钱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