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印发《驻马店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驻马店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时间:2022-08-26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驻马店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驻马店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

  在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驻马店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依据河南省两规划、驻马店市“十四五”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结合驻马店市实际,编制起草我市两规划征求意见稿。2022年8月10日市政府第1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新两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新两规划对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作出了整体部署,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妇女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新时代妇女发展新需求新期待,着力解决制约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及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兼顾城乡和不同妇女群体的协调发展,关注低收入和困难妇女的生存发展,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妇女发展规划相比,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儿童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更加突出儿童权利的优先保障,更加注重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更加强调促进儿童发展和保障儿童权利的制度机制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加聚焦新时代儿童发展的新需求。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