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疫”线典型】防疫行动她先行 巾帼力量暖人心
时间:2021-08-24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图片


疫情防控一线的“铁娘子”李秀勤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镇杨店村的疫情监测点上,在酷暑烈日下经常会看到一位身穿红马甲的中年妇女,不是给过往行人监测温度、扫码登记,就是拿着喷壶为来往车辆进行消杀,忙得不亦乐乎,她就是该村村民代表、张凡庄村民组组长李秀勤。图片


图片今年疫情刚开始,需要排查返村人员,她挨家挨户去认真走访排查,不放过任何线索,有一个非中高风险疫区返村人员排查时认为没有什么,躲了出去,她听说后夜里十点多到他家里,硬是把他堵在屋里,进行了登记。为了减少疫情防控压力她还苦口婆心地对外出务工想要返村人员进行劝导,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外出务工人员感动后表示坚决不返村为止。杨店村支部及时推广她的做法使该村返村人员都能及时主动上报,返村人员也急剧下降。

在得到村委要设立两个疫情监测点需要村组干部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轮流值班的消息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村支部考虑到她家实际困难,不准备让她值班,她连续多次找到支书徐海潮要求值班,直到缠得徐海潮同意让她参加了,她才高高兴兴地回家。回到家里她把参加疫情值班事情,可能会影响到对丈夫照护的话,给瘫痪在床不知道是否听懂她话的丈夫说了出来,意外的是她丈夫努力地给他点点头,并清楚说了一个“好”。

值班期间每天早上5点多她就起床了,把早饭及午饭都准备好,为丈夫翻身、喂饭吃药、擦洗并换上尿不湿。七点准时到监测点,冒着酷暑高温开始为过往行人进行测温、扫码登记和为过往车辆消杀等工作,望着满脸汗水和湿透的衣服,扫码登记的行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都劝她休息一下,她只是笑一笑说这些活累不着,且满脸都是幸福的表情。在不忙时她才抽时间回家为丈夫翻身、擦洗、换上尿不湿,大家都为她的工作积极性所感动,风趣地为她起了一个外号,疫情防控的“铁娘子”。图片

在她的精神感召下,该村在家的党员和青年及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义务志愿者,在村支部带领下,他们不辞辛苦在监测点值班或为返村居家隔离户、低保户及五保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杀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片
 疫情防控  “她”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丁倩带领广大巾帼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丁倩在统筹所分包村各项工作的同时,每天前往疫苗接种点、疫情防控点对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现场秩序、排查登记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此外她还积极发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者送来了食品、消毒水、口罩防护服等物资。

针对重点人员管控,丁倩不怕危险,对高中风险返乡人员亲自上门核实,教育管控对象正确认识隔离观察的目的,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巾帼志愿者们进行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并主动询问需求,对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心理咨询,真正做到了“有管有爱”,增强了干部、群众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民的深切情怀。

图片

图片


end